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不支持Flash
跳转到正文内容

土地出让金骤降使土地财政再成舆论焦点

http://ks.leju.com/  2012年01月06日09:19  中国经济时报

据中国经济时报舆情事业部监测,130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锐减将使土地财政再成舆论焦点。土地财政收入属于政府财政预算外收入,去向不透明一直被人诟病。尽管人们多次呼吁改革“土地财政”模式,但目前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。

最新统计,截至2011年12月28日,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8634.4亿元,同比减少13%。成交量减少和成交单价下降是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减少的主要原因。而去年上半年,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总额为7524亿元,同比下跌5.5%。

这体现了房地产政策调控的效果,反映开发商拿地更谨慎。在中央和地方税收分配体制不合理、不健全的情况下,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调配财力,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意志进行城市建设的动力。

目前,在严峻的市场环境及政策环境下,全国土地市场整体将持续呈现低迷状态,土地市场“寒冬期”更寒。仍有不少网友期待房价因此回调:“面粉”便宜了,面包也该甩卖了吧?

现实的缺憾是,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收益使用情况,始终算作地方政府的“机密”。因为没有明确和权威的信息,土地出让金多年来犹如一个“谜团”。网民呼吁最多 的是,政府收取的土地出让金实质是民众的租金收入,政府征地卖地的差价收益,应主要应用于城镇经适房、廉租房、公租房和城市其他基础建设,以及农村建设、 农民增收。这关系着社会公众的“安居”大业和生活福祉。

Powered By Google

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

登录名: 密码: 快速注册新用户

中国经济时报发表的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