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市综合体建筑规划设计与后期运营

http://ks.house.sina.com.cn  2012年05月15日00:16  新浪房产

  主持人:我家住在世纪金源购物中心,伴随着我女儿从小到大,每周都要去。接下来介绍的这位嘉宾是我非常熟悉的,因为我们隶属于同一集团,易居(中国)控股有限公司,克而瑞信息集团、商业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倍麟女士!

图为 克而瑞信息集团 商业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倍麟图为 克而瑞信息集团 商业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倍麟

  陈倍麟:大家下午好!我做了三十年的零售商业,实际上一直在做招商跟经营管理,近12年以来,我进入商业地产咨询策划领域,这个题目很大,半小时没办法把它讲清楚,我就某一个点,更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体会。

  今天我要讲的主要是两点,第一个,我通过一些案例,来说明城市综合体规划设计跟后期营运的密切相关性。第二个介绍一下,特别是国外的城市综合体项目的这种建筑设计的优秀案例,因为这几年,有幸每年都出去考察,特别是前两年跟上海电视台参观了中南海很好的项目,让大家看一下。

  我的第一个问题,综合体项目的后期营运成功与否从建筑体的设计开始就“种”下了“因子”。

  第二个问题,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建筑设计要超前,经营定位要现实,要逐步提升,这才能为后期的成功营运打下基础。现在很多大项目都是在城市的新城,在一片生地当中来建。除了规模之外,我们要很注重规划建筑设计,因为差异化的竞争首先是从建筑体开始的,城市综合体的建筑设计它的依据是什么?我们可能会说根据开发商的意愿。还要符合政府规划,前几年我就讲了,中国的城市综合体的最大推手是中国政府,因为城市综合体当中涉及到很多商业项目,我们现在的商业是大概念商业,除了零售商业之外,还有酒店、写字楼,包括服务式公寓等等。这些大商业东西,能够带来城市形象的提升,所以往往政府批地以后,催着我们开发商赶快划归,如果这个项目设计不好的话,政府那里通不过,因为我们会认为综合体项目,需要通过政府的报归,所以我们要符合政府的规划。第三种说法,我们拿到地块以后,往往地块有很多限制指标,有建筑面积、总面积、容积率、建设密度等等,如果不符合这个地块条件的话,我们设想很多东西个,它是达不到的,所以这是又一种说法。还有一种说法,要符合市场的接受度。这大概是在城市综合体建筑设计中会遇到的问题。

  以哪个为主呢?我认为这四个方面都会涉及到,不能偏某一点,下面我就用一些案例来证明我的观点。

  我认为城市综合体建筑设计的依据有两点,第一个是准确的市场定位;第二个是正确的开发流程。一个商业项目拿到手的话,找代理公司,做市场定位,这个定位会涉及到十个方面内容,由于时间关系,我不一一解说,比较快的带大家过一下。我的第一个观点,城市综合体项目的定性决定开发量。我们做任何东西,这个地方都已经有了,我们自己算一下大概做三个,你看看怎么样。原来我跟他说,南方商务区在“十一五”定性当中定性为社区商业,我跟他谈的第一点,项目首先要定性,你是属于什么样性质的商业项目,在什么性质商圈里面。第二个,我认为地块的指标决定项目的产品组合。我们做商业,不可能层高做的很高,在国外,在美国,一般的购物中心,大概地面做到三层;做商业层次知道,上一个层面,消费者是减半的;另外还有密度问题,由于日照问题,给的密度只有30%,按照万达经验,他的商业密度要达到50%。这个案例是我们给他做了测算以后,建议把建筑密度指数提高。第三个观点是商业项目的开发模式决定了商业项目的产品配制。商业项目产品组合跟开发模式密切相关,如果说开发没世不考虑,就是直接按照地块指标来做的话,最后出来的方案是不温和开发商的要求的,这个项目,从项目功能,从零售购物中心商业,变化到街区式的休闲商业,这种街区式休闲商业可以用产权模式开发它,这就是产品组合定位跟建筑行贷做多栋单体高层和花园式配套商业。第四个观点,商业项目建筑规划使地块利用价值最大化。这是沿着主干道的地块,项目给我们开发的是这里,红颜色的地方,它的产权也是属于这家公司的,但是它已经租出去了,我们认为商业临街面比较好的话,建议他做方案三,把这块一起归拢进来做。

  还有项目的开发模式、功能定位、客群定位跟竞争格局,都决定了商业的建筑形态设计跟风格,看一下价值最高的,他适合做什么产品,我们在为这个项目服务的时候就拿出了这样一个方案,摆出他适合做什么,拿着这个数据做国际化的招标。最后一轮我是作为评选专家,他的老总问我,陈老师,你说怎么办,这四套模式我该怎么做。所有模式结合在一起,因为他还有30万方的酒店跟办公,他的项目带城市高架路旁边,一定要考虑到写字楼跟酒店,而这四套方案出来,这条方案动线做的很好,但是把一个五星级酒店住在后面,后面是多层建筑,旁边是菜场,我想看显然是不行的。最后这四套方案一套都没取,找了上海的现代设计公司,当时我们给他提出,如果把酒店、办公做到商场里面,这是最终的一个定稿,也就是开发商付一点竞标费,真正国内跟国际竞标费达到一倍多,今天讲到综合体建筑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后期营运,我讲的第一个观点,你从建筑设计开始就种下了因子,所以建筑设计因子跟后期的成功有着密切的关系。

  如果违背上述讲的这些商业发展规律,我们盲目的、自行开发商业综合体会是什么后果:?我讲一下成都熊猫城的问题。他的建筑非常气派,招商的品牌也有一些潮流品牌,以及完善的配套,但是他为什么会不好?首先第一个是定位错了,高端的定位和区委是完全不吻合的;另外物业组合不合理,作为城市综合体产品,产品功能越全越好,但是他们的产品非常单调,就是购物中心。第三个是建筑设计缺陷,中国人比较讲究风水,这是他的正门,正门横梁这么大,一楼进去被两部自动电梯全部挡住,台阶有楼梯。以后你们做建筑设计的话,商场绝对不能设置台阶,因为我是使用过物业的人,有台阶和没台阶效果完全不一样。这个设计上的缺陷还有一个问题,一楼东西被践踏,他把一楼做家居,开业半年,里面已经全部撤走了、空荡荡。这个设计上又一个动线,垂直的设计不完善。再来看他这组设计上的缺陷,就是平面动线的混乱,做购物中心,动线应该是简单的,如果动线是复杂的多动线,它一定死线,因为多动线出现的死角很多、视觉障碍很多。再有一个就是功能缺失。

  城市综合体的成功营运,一定要把开发流程做正确,国外是定位前置,招商后行;国内是先招商,再定位。开发商的模式确定了,还有市场需求论证好了,再来做规划建筑设计。

  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在国外看到的商业建筑,这是日本的银座,几年之前我在台湾看到过,但是中国没有,也就是说我们的设计师不具备国际视野,所以他不敢设计;你要他具备国际视野的话,就要走出国内。这是建筑外观,新加坡的;这是泰国的展览馆商场,外观非常时尚;这是新加坡的,这都是靠灯光的颜色打出来的,非常漂亮,现在国内游一部分,但是没有这样大量的。我说的一部分就是苏州的圆融时代广场,亚洲最大的天幕,光是框架结构,就花了3.2亿。

  第二个观点,城市综合体的城市功能融合。这是国外,包括香港,航站楼进入商场,我自己亲自去体验过,就是如何方便,我要离开香港之前,在国际中心最后一站购物,很放心的把行李托掉,登机牌早就拿好了,乘机场快线直接到达机场,非常快捷,完全突破了零售商业的功能。另外城市道路进入商场,环球100就是从这个楼梯上去的,办公室在这个地方,这是香港国际中心,他的办公楼就做在国际中心的一楼。现在说购物公园,国外真正做到了购物公园,马来西亚国家科技馆,做到了阳光广场里面。这是新加坡的购物中心,把艺术馆做在四楼,图书馆也做在四楼。这是日本维纳斯城堡门口的,这是体育设施进入商场,这是溜冰场进入商场。这是水幕电影进入商场,这是儿童娱乐进入商场;这是香港新城市商场,你想如果你居住在这里,有小孩的话,看到这个地方这么热闹,肯定吵着家长,要到这个地方来玩。这个在屋顶给儿童营造游泳池。

  第三个观点,商业建筑体的景观设计。在酒店屋顶做了游泳池,非常有风情,这也是香港,包括新加坡,比较习惯在屋顶上,或者几层楼高的顶上做一个游泳池;这是把人造沙滩变成酒店,这是他的大堂,地面地毯铺的就像沙滩一样,我看到这个项目惊呆了;我看到设计师把人造沙滩做成了下面是商场,九层的地方是游泳池。泰国、马来西亚都是小国,为什么做出来的东西超过我们,我们还没有。我们应该学人家把公园景观放到商场,这不是做建筑设计结构能够做出来的,它是另外一个设计门类,叫商业警官设计公司来设计,如果有这么好的景观末在单体的商业建筑体里面,当你有这种环境出来,我可以保证消费者会被你吸引。

  最后一个商场人性化细节。我在美国商场里面,看到很多人都是残疾人,残疾里有这样的电动车,卖鞋的地方有沙发以,有量鞋器。这是人坐下来的地区,旁边放一个垃圾筒。泰国中央商场里面甚至配备VIP贵宾休息室,有电脑、按摩仪、休息的地方。这是马来西亚阳光广场商店,书店里甚至设置了残疾人点滴,非常人性化,这是日本的自行车停车位。日本的洗手间里面全部都配化装台。像新加坡的洗手间,我进去以后,我说我们五星级酒店洗手间,装璜、设计品位档次都不如他。这是放手纸的地方;我们放手纸往往是放在墙上位置,而不是旁边;这是包的挂钩,非常人性化,一切以人为本,人怎么使用方便他怎么设计。这是香港APM香港,全部为年轻人设计的座椅。我拍的是美国,全球最大的开放式休闲中心的休闲座椅。这是地面空调。

  我今天要讲的就这些观点,谢谢大家。

Powered By Google
留言板电话:400-606-6969
保存
全文浏览
打印
关闭

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

登录名: 密码: 快速注册新用户
排名楼盘位置价格
1世茂新界玉山镇待定
2北大资源理城巴城镇待定
3中大未来城玉山镇待定
4香溢紫郡玉山镇6600
5世茂蝶湖湾玉山镇7100
排名楼盘位置价格
6常发香城湾花桥镇6800
7农房·英伦尊邸张浦镇6500
8象屿·珑庭玉山镇14500
9铭家·山水江南陆家镇6500
10九方城玉山镇8000